13911034545

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国际院士联合体宗旨

签约!一亿中流 ·院士空间站成立,打造中国首创实验室综合体

    5月27日,国际院士联合体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称“长三角科创中心”)与一亿中流合作签约仪式暨一亿中流 ·院士空间站成立签约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颜钰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副院长尹海鹏,一亿基业副总裁方晓丽等共同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照片)
    签约仪式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颜钰津与长三院杭州分院副院长尹海鹏首先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基于国际院士联合体在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丰富资源以及长三院杭州分院在“产、学、研”结合方面的丰富经验,将在投资、产业园区开拓、产业研究中心及上市加速等领域开展合作。

(签约现场照片)

随后在座谈会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际院士联合体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长三角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颜钰津表示: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立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创新体系,但当下科技创新之路任重而道远,科研投入成为企业巨大的负担,而通过倡导企业和研究机构合作,共担研发成本、共享研发成果,并快速将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将提升产业效能,形成“研发-创新-生产优化-研发”的良性闭环。此次与一亿中流的合作,长三角科创中心上下均高度重视,双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中国经济新一轮转型升级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座谈会照片)

国际院士联合体:

 

国际院士联合体是为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的指示,于2018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村教育发展中心、中创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北京世科盟生产率科技研发中心、杜达协会(美国)、南洋科学院(新加坡)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平台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国际信息发展组织学术委员会首席科学家、世界生产率科学院孙成院士、世界生产率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各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等36名院士自愿结合,致力集聚智慧形成创新合力,实现资源共享、转化科技成果。截止目前,国际院士联合体已经拥有200多家科研院所,300余名国际院士,上万名国家特聘教授、技术领军科学家,60万专业科研人员,众多欧美留学高级人才,及数千项可供转化落地的科研成果。

一亿中流 ·院士空间站:

 

一亿中流 ·院士空间站是由一亿中流和国际院士联合体共同成立的实验室综合体,规划依托国际院士联合体海量的高层次人才及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与区域政府、企业、产业项目连通科技合作的桥梁,将技术革新实际落地应用于产业生产线,将科研院所中的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化的产品和产业,构建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链条。

 

实验室聚焦新能源、生命科学、AI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高新产业发展,采取开放合作的方式,帮助企业打破封闭式的研究发展局限,有效降低企业内部科研成本,促使各大企业倾斜研发投资力度。实验室将以研发功能为基础,延伸拓展实验测试、专利认证、成果交易等功能,联动构建专业的研发实验测试中心、知识产权申报中心、专利/创新科技认证中心、科学技术开放共享中心、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一体化集成发展平台。

 

 

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国际院士联合体及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国内顶尖的优质研发资源,及一亿中流雄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产业项目投资运营经验,创新性地试点落地院士空间站实验室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