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11034545

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国际院士联合体宗旨

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


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WCPSCC)是1988年根据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WCPS)的《授权书》,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和中国科学院著名生物学家陆师义及新四军老干部、著名学者、经济学家于行前院士等创办成立的,周培源任第一任主席。周培源去世后,于行前院士担任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现任中国分会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常务副主席杨兴富院士、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程连昌院士、原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治国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主任黄晓勇院士等现任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副主席。孙成院士担任执行主席。2018年9月16日在世界生产率科联常务主席会议上,根据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主席于行前提名,参会全体常务主席成员一致通过,由杨兴富院士正式接任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主席职务。于行前院士担任名誉主席。
 
      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WCPSCC)成立30年来,始终作为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WCPS)国际组织的分会成员国单位,积极参加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组织的各项活动,为加强国际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分会主席周培源、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中国分会主席于行前等都先后率领中国分会组织的代表团出席世界生产率科学大会。原国务院总理李鹏曾委托中国分会组织的代表团团长钱伟长为第六届世界生产率科学大会发过贺电。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WCPS)的杜达主席、卡尔·舍院长、乔治·史密斯院长、约翰·西蒲主席等先后曾多次来中国考察访问,中国分会进行了周密地安排和热情接待,原国家科委副主任阮崇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等领导都亲自会见,为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WCPS)在中国举办世界生产率科学大会奠定了基础。

经过中国分会做工作,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先后在中国举办了两届世界生产率科学大会。2001年在中国举行第12届世界生产率科学大会时,开幕式在香港、闭幕式在北京,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2006年10月8日—11日在中国沈阳又成功举办了第14届世界生产力科学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曾培炎副总理、蒋正华副委员长在大会上被授予世界生产率科学院荣誉院士。会议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在北京接见了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总裁约翰·西蒲等高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为14届生产力大会发来贺电。
      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WCPSCC)成立30年来,经过推荐,先后有60余名科学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当选为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中国政府对中国分会十分重视,大力支持。1999年10月28日和2001年11月24日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先后两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表彰大会”,孙孚凌、万国权、倪志福、铁木尔·达瓦买提等国家领导人都先后出席大会,为新当选的院士颁奖。
 
     2004年12月11日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WCPSCC)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了“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WCPSCC)成立16周年庆祝大会”。世界生产率科学院(WAPS)在大会上隆重举行了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授予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和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长乔治·史密斯、世界生产率网络联盟(WNPO)主席约翰·西蒲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新当选为院士的24名中国科学家和专家颁发院士证书和院士金牌。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频道、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技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新闻媒体,对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成立16周年庆祝大会都进行了报道。
 
      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是一个已经具有30年光辉历程的国际组织的分支机构,是一个能与拥有100多个成员国、38个分会成员国的世界生产率科学联盟直接进行国际接轨的组织,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
 
世界生产率科联中国分会现在拥有近千名网络成员,其中包括60余名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和近千名研究员。这些网络成员有70%是科技型的优秀企业家,而绝大部分又都是民营企业家。2006年10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生产率(中国)自主创新高峰论坛暨百强企业表彰大会”上,韩启德副委员长特为大会发了贺信。